close

早晨,一邊喝著自己煮的紅棗枸杞桂圓黑糖薑奶茶,一邊感受濃濃的暖意,一邊讓腦袋放空隨想。

『我是個可以讓出空間給別人的人嗎?!』心裡閃進這個問題。

『讓出空間』,意指在心理感受上,理性思想上,身體接觸中,讓別人可以靠近接觸碰觸。

心理感受上讓出空間,容易和別人情感交流互動,別人很自然地願意敞開對自己袒露心底事,自己也輕鬆地回應自己的感受,訴說自己的情感。在理性想法上讓出空間,容易接受聽見別人的建議及思想方式,知道自己和對方如何想事情,也比較能以多角度立場及觀點來想事情,而不是一廂情願,自以為是的單一僵化思考方式。身體接觸中讓出空間,容易和情人,家人,朋友身體碰觸撫摸。我指的不是猥褻地怪叔叔的身體侵犯。宇宙萬物的身體細胞喜愛藉由觸摸,互相交流探索,甚至傳遞訊息。小孩子喜歡,老人也喜愛,生病的人喜歡,常在大自然生活的人尤愛。男人喜歡,女人更愛。但曾幾何時,我們對於身體碰觸,愈來愈不自然,害羞,甚至病態。。。

能『讓出空間』的人,知道界限。不會隨意地侵犯自己或他人,不會委屈自己讓別人受傷,知道如何是讓自己和對方舒服的態度及方式。身體,心靈,思想皆是如此。

『我是個可以讓出空間給別人的人嗎?!』我想我還不是,有許多僵化的信念還待消融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空間 身心 思想 界限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郭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